close

拿到了畢業照 不禁要大罵攝影師的技術真是有夠爛的
一半的臉都被陽光吃掉了 有染黃髮的都快禿頭了 有的眉毛也沒了
如果說時光回到20年前 我還不會怪他 可是現在一堆修圖軟體
你拿了錢受人之托 拍照隨便又沒耐性連片都懶得修 看到差點沒吐血

要畢業了 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讀銘傳
我不後悔 因為一來我懶得重考 二來我也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
我也在這認識了一些有趣的人 一些對我很好的師長 
也讀了我想要的科系 所以也沒甚麼好抱怨的 

高中的時候 有一次某個同學問了歷史老師一個這類的問題
"如果時光倒回到某個點 某某人會不會在做一樣的事"
"不要問這種不可能發生假設性的問題 時間是一直線的 過了就過了 不管你再怎麼推論都是沒用的" 老師的臉色有點變了
"推論這種事是根本沒有意義的" 接著老師還補上一句 "人要活在當下 這才是重點"

當時我只覺得不過就只是想知道老師對那件事的看法 老師沒必要那麼嚴肅吧
以前老是想著如果當初我推甄上元智 現在英日語都會有相當的程度
如果當初聯考多一分 現在我就在輔仁英語系 英文應該也很強才是
但是想這些都沒有用 因為我不想重考或轉校 所以只能乖乖在這

有朋友認為銘傳很爛 所以都上課不認真聽 他們覺得來學校是浪費時間 因為根本學不到東西
上課有來就好 作業有交就好 考試有過就好 老師人好就好 學分營養最好 就這樣混四年
當初因為種種的原因來到這 就該好好努力 為下一個階段打下好基礎
如果連自己都放棄自己 那麼有誰可以幫得了你 就算請名師來也沒有用

沒想到在多年以後老師的這番話會再度地浮現在腦海裡
當年聽起來似乎是廢話的話 其實是很有道理的

有一個輔仁大學來我們學校兼課的老師說 "來學校學習所做的事 沒有一樣是浪費時間的 因為你都會從中學到一些東西 這些東西很可能就是將來的某天會派上用場的 所以不要自做聰明地決定做甚麼東西是沒有用的 反正以後又不會用到...等諸如此類的話"
她是位好老師 幾乎她開的課我都修過 因為她教的不只是課本上的 還有更重要的人生課題
她總是能把上課用的教材 帶出人生觀或是生活哲學 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有一天 我還跑去跟她講說 "我覺得妳就像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老師很開心
當然這並不是為了討好老師才這麼說的 早在好久之前我們的關係就非常良好
之所以會跑去跟老師講這麼肉麻的話是因為 有時學生的幾句話 會讓教學者擁有相當大的原動力
況且一個人把工作做得如此稱職 受到讚美也是應該的

我相信緣份 但我更相信 "活在當下"
總而言之 一切後悔也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的咖啡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