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三學校起大霧 看到好多好美的東西 但是手邊沒相機 感覺很可惜
於是今天特地在出門的時後 也把相機抓進包包裡 帶到學校 也好為這四年做個總結

天氣看起來很好 但是寒風強勁 一陣吹過來有說不出的凍
開過班會 走到山下我最愛的麵店點了一碗四物雞麵 思索著等等要拍甚麼
步出店外 拿出相機 頓時發現好像每一處都充滿我的回憶
路的底端是去年住一年的房子 下面一點是大二租的房屋 隔壁是室友打工的便利商店
想去這裡看看 想去那裡拍拍 但是不管怎取鏡 就是無法補捉過往的感覺

沿著山坡向上走 看著被土石流弄髒被人破壞的可愛壁畫 心底就有種莫名的氣
大三那年 我重返社團 所以每星期都有兩天會很晚才離開學校
由於沒有代步工具 所以只好步行 在寒冷的夜裡 看著一群設計系的同學努力地畫著噴著
雖然他們有酬勞可拿 但是在照明設備差 他們在風又大又冷的夜裡 默默地做 忍受那難聞的噴漆味
從構圖到完成全部的辛苦我都看在眼裡 也偷偷地為他們加油 很期待成品

我還記得當初完成後 第一天看到時的興奮 往後的每一天我都會在路過時欣賞他們的圖鴉
但是有一天 牆上卻被不明人士故意破獲 在可愛的人物上用藍漆噴畫上牙齒 在書本上寫上PLAYBOY等
看到這般的景象讓我不禁生氣 別人的心血 為什麼你們要這樣破壞 若今天被害人換成是你 你會做何感想

原本還在想 怎麼有人這麼沒公德心 後來的幾場大雨 也讓土石流青苔破壞了作品的完整性
幸好 這學期學校的網站改版 上頭播放著當初完成的成品 心底有了幾分安慰

就在感嘆之際 驚覺路上的花都開了 紅白交錯 搭上學校的大牌子和往側門的圍欄 別有一番感覺
站在門口拍張照片 警衛直盯著我 風推著我 頭髮胡亂地飛舞著 所以並沒有拍到想要的感覺
進門往裡走 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操場 一群學生開心地打著球 繞著跑道邊走邊聊天
我想起大一住宿的日子 晚上吃太飽的時候 我們就會在操場上走上幾圈再回到宿舍裡 讓涼爽的風吹去油膩感
采儀總是會接到她男友打來的電話 其他的人就在一旁聊八掛 
還記得有一次小藍決定要跟學伴在一起 我們還酸她說甚麼
 "喂~那個有男朋友的 不要以為你有男朋友就了不起喔" 等等之類的話 
她都會故意回答 "對啊 有男朋友就是比較了不起啊" 並裝出一副得意的臉 
後來我們還用 "那個有男朋友的" 來稱呼她好幾天 
(因為她想要一個男友很久了 所以我們算是被半規定這樣叫她的) 

除此之外 還有練啦啦隊的日子 也是在像今天這種寒冷的氣候 穿著單薄的衣服 加緊練習著
就算學校為了省錢不開燈 摸黑也要把握時間 還要跟別系搶場地 比心機 比士氣
練習時間是每天的六點半 下課都六點了 所以只好拿了麵包就啃 邊走邊吃到練習場地
第一次被抬得老高 上頭的空氣沒有比較新鮮 搖搖晃晃的把我嚇得半死 
好險後來因為太高了重心容易不穩 所以被換下來抬人 某一次還被隊友踢到嘴巴流了很多血
到了比賽當天 我們一出場便聽到了許多驚嘆聲 可說是未演先轟動
我還聽到旁邊的人說 "哇 每個身材都超好的 是不是有挑過啊?"
跳完後 換得了不少掌聲 也聽到有人說我們會贏 我們也是這麼相信著 但事與願圍 好多人都哭了 我也是
那段日子說苦不苦但也不輕鬆 不過受了一些傷到是真的
書包裡躺著的節目單提醒著我 校慶又快到了 就在這個週末

繼續往上走 映入眼廉的是意義非凡的體育館 和被風吹到歪一邊的植物
一樓的大禮堂是期初舞展的場地 二樓的韻律教室是老師上社課的地方
三樓籃球場是我被踢到嘴巴和每學期期末舞展的地方
四樓是社辦還有平常練習的地方 尤其是舞展前夕天天都往社辦外的長廊報到 
站在社團辦公室門口 看到三樓的籃球場旁的廁所 那裡是舞展更衣的地點 
一群人盛裝打扮躲在表板後頭 從縫裡偷窺外面的表演情形 在後面緊張地做最後練習或亂竄著
跳完腳軟的感覺 心臟快跳出來的感覺 氣喘噓噓汗如雨下的感覺 
在場上被絆倒後站起來硬生裝沒事地跳完 最後在台上接受觀眾的掌聲
舞展當天佔用了別社的桌子 七手八腳地塗抹 做造型 來不及時還直接在社辦裡換衣服
走進社辦裡迎面而來的腳臭味依然沒變 社桌下仍舊掛滿了一雙雙的味道十足的舞鞋
替見證這一切的體育館天花板拍照 算算也差不多該上車回家了

這兩三個星期 我特喜歡星期二 喜歡坐在校車裡看著學生走動 聊天 嘻鬧 打罵
撇開獨自一個人走的不談 大家的臉都喜滋滋的 好像沒有煩惱 原來我也曾經這麼無慮
上星期在窗外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 有的是高中同學 有的是大學認識的 也有社團的
校園其實也有很多不錯的地方 只是從來沒注意過而已 

為什麼最近會特別有感觸 是因為要畢業了嗎?
難道真因為要失去所以才懂得擁有嗎 一如死刑犯被人判了刑白開始領悟
再過不久就要離開學校了 所以才開始在校園裡尋找著回憶
這裡的點滴 那裡的種種 織成這個平凡的大學生活 
天還是一樣藍 一切都沒變 變的是活在底下的人們

照片我下星期會再多去照點 希望天氣能一樣好 風能小點兒才是


被破壞的塗鴉


紅白交錯的花


啦啦隊練習兵家必爭之地


被風吹倒長歪歪的樹


血淚交織的體育館


社辦裡發臭的鞋子


圖書館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的咖啡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